学院简介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南通大学纺织学科由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于1912年创办,是中国近代纺织高等教育的开端现为“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南通大学博士点培育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材料与化工(纺织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连续五年软科发布纺织科学与工程排名全国前8名。学院始终秉承张謇先生“忠实不欺,力求精进”、“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的教育理念,培养了梅自强院士、姚穆院士等杰出校友,走出了中国现代纺织科学技术奠基人、原纺织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我国纺织科学技术进步的组织领导者之一、原纺织工业部副部长何正璋,张謇嫡孙、原八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现任南通大学名誉校长张绪武等优秀代表,为我国纺织服装行业输送了近万名优秀的高级人才,被誉为近代中国纺织工程师的摇篮。


学院前身为近代著名民族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于1912年在南通创办的“纺织染传习所”,1913年名为“南通纺织专门学校”,是中国第一所纺织高等学校。先后于1927年更名为“南通纺织大学”,1928更名为“南通大学纺织科”,1930更名为“南通学院纺织科”。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南通学院纺织科”并入“华东纺织工学院(现东华大学)”。1977年在南通复建,校名为南京工学院南通分院,并于1979年成立“南通纺织专科学校纺织科”,1985年升格为南通纺织工学院纺织工程系,1995年更名为南通工学院纺织工程系,2001年更名为南通工学院纺织服装系。2004年,原南通医学院、南通工学院、南通师范学院三校合并组建新的南通大学时成立现纺织服装学院。


学院设有纺织工程、轻化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和表演(服装表演方向)等六个产业链齐全的本科专业。拥有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材料与化工(纺织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校本科生1400余人,研究生150余人。形成了一批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教材、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江苏省优秀教学团队等为代表的优质教学资源。


学院建有安全防护用特种纤维复合材料研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科技部产业用纺织品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科研基地、江苏省安全防护用特种纤维复合材料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江苏省军民融合创新平台、江苏省安全与防护用纺织品工程实验室、江苏省现代家纺重点产业学院、江苏省高端纺织产教融合重点基地、江苏省非织造材料与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弘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示范工作室等一系列国家、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拥有一支素质较高、结构合理、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师资队伍,教职员工105人,其中:正高31人(二级教授5人)、副高39人。聘请中国工程院姚穆院士、蒋士成院士为特聘教授。拥有国家级青年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交通运输部“青年科技英才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333工程”、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文艺名师、江苏大工匠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江苏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江苏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江苏省青年五四奖章等。


学院加强与材料化工、生物医学、建筑交通、信息技术等多学科交叉,围绕高端纺织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形成了安全防护用纺织装备及技术、先进纤维及非织造材料、清洁化染整技术与纺织化学品、功能服装与智能可穿戴技术、生物医用纺织材料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近五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60余项,企业委托开发项目50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300余件;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学技术)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一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研成果奖50余项;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等。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特等奖、江苏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金奖等国家级、省部级以上奖励的累计达200余人次。每年毕业生协议就业率近100%,升学率30%以上。


(数据截至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