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研究

首页  非遗研究

南通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简介

日期:2022-05-28   点击数:10  

南通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及利用为重点,通过有效整合南通大学各相关学科的科研力量,在跨学科合作基础上打造高水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团队和实践基地,积极面向全国文化遗产研究前沿,开拓国际文化遗产研究学术交流空间。研究院形成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传承为一体的综合性学术平台,高度重视与国内著名高校、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约请著名的国内同行专家担任研究院的学术委员或学术顾问,以此进一步提升交流合作水平,开展学者互访、项目合作研究、学术资源共享等。下设蓝印花布传承保护研究基地、扎染艺术研究基地、风筝研究基地、刺绣研究基地、红木雕刻研究基地等。

主要职能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研究,通过田野考察,抢救、调查、记录、挖掘、整理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民间美术遗产)相关的资料,建立文献资料和信息档案库,同时组织合作申报相关学术研究课题;参与地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举办学术、展览及公益活动,组织实施研究成果的出版、发表和相关人才培训;加强与国内外同领域研究机构的学术联系与交流,通过对南通民间美术遗产信息的整合,将信息转化为知识体系,在教育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逐步有效地促进南通乃至全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研究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