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葛明政教授在顶级期刊发表论文

日期:2021-09-02   点击数:463  

近期,我院葛明政教授在材料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Small》(JCR一区,IF=13.281)发表了题目为“Commercialization-Driven Electrodes Design for Lithium Batteries: Basic Guidance, Opportunities, and Perspectives”的综述论文(Small, 2021, 17, 2102233)。

随着各种电子产品、电动/混动汽车以及智能电网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对高能量密度以及低成本的锂离子电池需求越来越大。然而,目前传统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 300 Wh/kg)已经无法满足在大规模储能等领域的需求。因此,提高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单位面积负载量是提高能量密度的方法之一。但是,电极负载量的增加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比如缓慢的电化学反应动力学和电极的机械不稳定性等。本论文综述了大载量电极的设计原理和制备工艺的最新进展,包括结构设计(二次颗粒结构、低弯曲度结构、多孔结构和集流体/电极材料复合结构设计等)、界面工程(粘结剂和电解液设计等)和机械压缩策略等,从而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电池稳定性和耐久性。论文对今后的大载量电极的研究和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此外,葛明政教授在化工领域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JCR一区,IF=13.273)发表了题为“Interfacial Reinforcement Structure Design towards Ultrastable Lithium Storage in MoS2-based Composited Electrode”(Chem. Eng. J., 2021, 416, 129094)的研究论文。为了克服二硫化钼(MoS2,理论容量为670 mAh g-1)电导率低和体积膨胀率大等缺点,在二硫化钼和二氧化钛中间引入碳层,制备了核壳结构TiO2@C@MoS2纳米复合物,并通过界面增强结构设计来稳定二硫化钼电极。该方法还提高了MoS2的导电性,以及锂离子在MoS2表面和MoS2与TiO2界面间的吸附性能。这种独特的界面增强结构为设计其他大容量电极材料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文章链接:

(1)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smll.202102233

(2)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21006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