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葛明政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先进材料》上发表论文

日期:2021-03-22   点击数:276  

近日,我院非织造团队葛明政教授,联合福州大学赖跃坤教授团队,在材料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先进材料》发表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Silicon-Based Electrodes: From Fundamental Research toward Practical Applications”的综述论文,并被遴选为插页封面。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单位在《先进材料》上发表论文。

随着电子器件(手机、电脑等),电动汽车以及混动汽车数量的急剧增多,人们对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硅的理论容量为3579 mAh/g,约为商业化石墨负极(372 mAh/g)的10倍。因此,硅有望取代石墨成为下一代锂离子电池理想的负极材料。但是,体积膨胀大、固体电解质界面膜生长不稳定,以及首次库伦效率低等缺点严重阻碍了其商业化进程。

本论文在介绍硅基负极材料工作原理及其所面临的技术挑战的基础上,重点阐述了近年来各种针对硅基负极材料的存在问题所展开的改性研究,包括纳米结构硅及其维度设计、硅复合材料结构设计、新型粘结剂、新型电解液/添加剂和预锂化技术等,为推进硅基负极材料的商业化生产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先进材料》是材料科学领域国际最顶尖的学术杂志之一,JCR分区为一区,影响因子为27.398,且为Nature Index自然指数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