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关于开展2020年度纺织服装学院研究生精品课程立项建设的通知

日期:2020-12-15   点击数:269  

为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建立研究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体系,学院决定开展研究生精品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内容

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要在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团队、教学方法与手段、考试方式、教材建设、网络平台建设和教学研究等方面形成鲜明的风格与特色,具体为:

(一)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

精品课程的教学内容要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积极整合优秀教改成果,体现先进教育理念和新时期社会、政治、经济、科技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高度重视实验、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并纳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基础理论课应科学地体现其基础性、宽广性和系统性,课程的深度和广度应把握得当。

(二)教学团队

研究生精品课程实行课程团队申报建设制。每门建设课程由一位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课程负责人,2-4名骨干教师组成课程教学团队进行申报和建设。通过立项建设,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课程教学团队。课程负责人须具有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原则上已从事三年以上该门课程的研究生教学工作,教学效果良好。

(三)教学方法和手段

针对研究生教学学术性、交互性强等特点,在教学方法上要综合运用案例式、讲座式、研讨式、实验(实践)教学等多种途径、多种媒体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学,积极推进翻转课堂。

(四)考试方式

要结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实践教学等进行考试方式的改革,根据研究生以及学科专业特点在考试方式上形成鲜明的特色与风格。

(五)教材

研究生教材建设按照“引”、“选”、“编”并重的原则进行。提倡引进适合我校学科专业的国外经典教材;选用适合我校的国家推荐研究生教学用书和兄弟院校的高水平研究生教材;鼓励教师编写有特色、高质量、填补国内空白的研究生精品教材,学院给予一定额度的经费资助。

(六)教学网络平台

鼓励任课教师积极建设网络教学平台,将相关的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网络课件、授课录像等上网公开,为研究生提供丰富的自主学习、开放学习平台,在网上建立良好通畅的师生沟通渠道,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全校共享,带动其他课程建设。

(七)教学研究

支持任课教师积极参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潜心研究教学规律,逐步形成一大批理念先进、立意新颖的优秀研究生教学成果。

二、申报条件

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分期分批有序进行,每门精品课程的建设周期为二年。此次建设主要对象为研究生学位课程中的基础课、专业课。此次申报课程类型为全英文(双语)课程、在线课程等。

(一)全英文课程及双语课程

1.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应具有良好的英文教学能力。

2.注重教材建设,原则上选用高质量的外文原版教材或国际一流学术期刊的原始文献,鼓励与海外学者合编全英文讲稿或教材,注重全英文教学资源的开发。

(二)在线课程

1.在线课程的课程内容适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了独特风格,突出课程思政,有一定的建设基础。

2.课程负责人须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具有深刻的认识、独到的见解和浓厚的兴趣。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除主讲教师外,还需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和现代教育技术人员,能够在线承担课程内容的更新、在线辅导和答疑等环节。

3.教师所提供的所有课件资料,其知识产权需清晰、明确,不得具有版权争议。

三、建设管理

学院给予立项建设的精品课程经费支持。资助经费支出须执行学校财务规定,主要用于课程的进一步建设和课程开放所涉及的网上教学资源的开发建设。

项目管理实行过程评估制,中期检查在建设周期达到一年时进行,届时学院将组织专家随机听课(不少于三次),进行研究生评教和集中会评。中期检查不通过的课程可申请延期一年重新检查,仍不合格者终止资助。

立项的精品课程建设期满需提交《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结题报告书》,进行项目结题验收。验收工作由学院组织专家组按照“立项申请书”等要求和规定进行,主要内容包括:是否达到所规定的目标;有关成果的先进性和受益面;课程建设经费的使用情况等。

验收合格的课程授予“研究生精品课程”并颁发证书。为发挥好精品课程建设成果的示范辐射作用,推动研究生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精品课程三年内每年度应在全校范围内至少开设一次公开示范课。

验收不合格者,可延期验收一次。验收不合格或未完成任务的课程,若没有充足的理由,将酌情减少其所在培养单位下批次精品课程的立项建设数。

为保证课程质量和示范效果,学院对获得“研究生精品课程”的课程每学年组织进行听课评教工作,评教不合格的课程取消其称号。

获得“研究生精品课程”荣誉称号的课程优先被推荐为研究生院、江苏省优秀(精品)研究生课程。

四、申报程序

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及团队成员根据通知要求填写《学研究生精品课程立项建设申请书》(附件1),于15日前提交相关材料报学院。

 

  

纺织服装学院

    20201215

纺织服装学院研究生精品课程立项建设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