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及研究生教育

首页  学科及研究生教育

关于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规范

日期:2011-09-30   点击数:112  

学位论文答辩是研究生培养的主要环节,为保证我院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规范有序地开展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根据学校对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规范。
一、       准备工作
1.   提出申请。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登录研究生处主页“研究生系统”,在线填写答辩申请表,确认并打印答辩申请表。答辩申请表经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后,报学院审核获答辩资格。学院审核申请答辩人员名单并制作汇总表(含电子文档),报送研究生处学位办。
2.   成立答辩委员会。填写《硕士学位(毕业)论文评阅人、答辩委员会委员审查表》报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批。答辩委员会由5~7名校内外具有副高职称及以上的同行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设立答辩委员会主席1名,从答辩委员会成员中产生。答辩委员会应在答辩前两周成立。
3.   设立答辩工作秘书。秘书负责答辩过程记录和其它整理工作。
4.   答辩前两周由答辩工作秘书将学位论文送交到答辩委员会论文评阅成员,论文评阅人对论文进行评审,填写《南通大学硕士学位(毕业)论文同行评阅意见书》。
5.   公布答辩时间及地点。
二、        现场答辩程序
1.   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主持。
2.   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开会。
3.   由指导老师介绍研究生的有关情况。
4.   研究生报告论文的主要内容(一般不超过45分钟)。
5.   宣读论文评阅人对论文的评语和意见。
6.   答辩委员会提问,研究生回答问题。
7.   其他人员提问,研究生回答问题。
8.   上述第6、7项亦可以在提问后让研究生有15分钟的思考时间,一起回答。
9.   答辩委员会举行会议,对论文提出评审意见,并对论文是否通过和是否授予相应的学位做出建议。评分表决须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并需三分之二以上委员同意方为通过。
10.             答辩委员会决议当场由秘书整理填入《研究生论文答辩情况和建议授予学位决议书》,经全体答辩委员签字(蓝黑或黑钢笔)后方可生效。
三、        材料归档
根据硕士学位档案立卷归档要求,下列答辩材料应在答辩后两天内交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1.   硕士学位(毕业)论文同行评阅意见书。
2.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评分、表决票。
3.   研究生论文答辩情况和建议授予学位决议书。
 
附件1:南通大学硕士学位(毕业)论文评阅人、答辩委员会委员审查表
201062104040648.doc
附件2:南通大学硕士学位(毕业)论文同行评阅意见书
201062104057377.doc
附件3:南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评分、表决票
201062104112423.doc
附件4:研究生论文答辩情况和建议授予学位决议书
 
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