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及研究生教育

首页  学科及研究生教育

2010年纺织服装学院研究生招生简介

日期:2011-09-30   点击数:127  

学科专业名称: 纺织工程         学科专业代码: 082101
    
南通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是南通大学创立最早的院系之一,其前身是近代著名民族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于1912年4月创办的南通纺织染传习所,历经了南通私立纺织专门学校、南通大学纺织科、南通学院纺织科、南通纺织工学院、南通工学院纺织服装系等几个发展时期。
学院现设有纺织工程、纺织材料与产品、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艺术设计4个教研室、1个实验中心、1个图书资料室以及2个研究中心、1个重点实验室、1个研究所、1个公共服务平台等研究机构。实验中心下设纺织材料实验室、纺织专业实验室、服装专业实验室、计算机实验室和画室。研究机构分别是“南通市特种与功能化纤维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通大生纺织工程技术中心”、“南通市新型碳材料重点实验室”、“南通大学蓝印花布艺术研究所”及南通市政府依托我院建立的“南通市纺织服装技术研发与产品检测公共服务平台”。
纺织工程学科是学校重点建设学科,纺织工程专业为南通大学首批品牌专业,2006年1月批准为硕士点。服装设计与工程为南通大学首批特色专业。
纺织工程硕士点现有导师17人,分布在纤维材料、纺织、染整、非织造等专业方向,指导研究生开展纤维及制品的先进制备技术、结构性能表征、数字化纺织、染整环保、助剂产品开发等多种研究。
一、   研究生培养方向
纺织工程专业研究生培养主要有三个研究方向: 1.高性能纤维及其制品; 2.纺织新技术及新产品; 3.纺织化学与染整技术。
二、   招生计划
2010纺织工程拟招生人数:17
三、   报名
1、网上报名: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按报名网站的提示和要求填写本人报名信息(具体时间和网址以教育部规定为准)。
2、现场报名:凭本人身份证(或现役军人、文职干部证件)和学生证(或毕业证书)到省级招办指定的报考点确认报名信息,并进行缴费、照像(具体时间以教育部规定为准)。
3、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务必按要求正确填写所有信息,考生提供的本人通信地址、邮政编码及电话必须准确无误。
四、   考试科目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初  试  科 
复试专业课程
同等学力加试
科  
019 纺织服装学院
082101 纺织工程
01高性能纤维及其制品
02纺织新技术及新产品
03纺织化学与染整技术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英语一
③     302数学二
④     828纺织材料学,或829染料化学,或830有机化学(含实验)
①纺织学,或②染整工艺原理,或③综合化学
 
织物结构与设计、染整概论
五、   考试参考书目
1.    纺织材料学:《纺织材料学》(第一版),于伟东主编,中国纺织出版社;
2.    染料化学:《染料化学》,何瑾馨主编,中国纺织出版社;
3.    有机化学:《有机化学》(第二版),徐寿昌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4.    纺织学:《纺纱学》(第一版),杨锁廷主编,中国纺织出版社;《机织学》(第一版),朱苏康,高卫东主编,中国纺织出版社;《针织学》(第一版),龙海如主编,中国纺织出版社;
5.    染整工艺原理:《染整工艺学教程》(第一分册),阎克路主编,中国纺织出版社;《染整工艺学教程》(第二分册),赵涛主编,中国纺织出版社;
6.    综合化学:《物理化学》(第四版),天津大学物理化学教研组编,高等教育出版社;《无机及分析化学》(第三版),南京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7.    织物结构与设计:《织物结构与设计学》(第一版),顾平主编,东华大学出版社;
8.    染整概论:《纺织品染整工艺学》(第二版),范雪荣主编,中国纺织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