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首页  本科教育

鼓励学生日常参与教师科研工作制度

日期:2011-09-30   点击数:125  

一、目的
为进一步发挥学院专业教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指导作用,切实提高专业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为了培养我院同学的科研能力,更好的树立专业思想,提高同学毕业论文的水平,根据通大学[2005]13号文件《南通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申报立项及奖励暂行办法》精神要求,制定鼓励学生日常参与教师科研工作制度。
学院鼓励中、高年级学生积极报名参与老师的课题研究。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所选课题老师指导下帮助老师从事资料搜集、实验辅助、资料整理等工作。一方面,加强学生对专业的了解研究,培养专业学习兴趣,尽早确立毕业课题研究方向;另一方面,培养学生专业学习能力、科研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同时,引导同学合理有效利用课余时间,形成专业学习氛围,带动学院学风建设。
通过建立鼓励学生日常参与教师科研工作制度,学院提倡有条件的老师带领学生参与自己的课题研究。通过指导学生参与课题研究相关工作,加强老师与同学的沟通交流。老师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兴趣、爱好,引导学生参与科学研究,提升学生的科研素养,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文献检索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学生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和习惯。同时,引导学生选择毕业课题、合理安排学习进程、选择专业发展方向,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确立正确成才目标,同时指导学生了解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基本情况、发展动态、社会需求,培养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
 
二、学生日常参与教师科研工作措施
1、每年三月份,学院汇总老师科研项目或研究方向,并向全院同学公布。
2、同学报名参加老师课题研究。老师在学生报名基础上选择接受课题参与同学名单。
3、每年一月份对指导老师和同学进行考评。
4、学院鼓励政策:
(1)     给予带领学生科研的老师一定的课时补贴,并优先考虑各种评选先进。
(2)     给予参与老师课题且工作出色的同学综合测评加分。
(3)     组织科研成绩优秀的同学参加各种校级及以上科技作品申报,并给予一定经费配套支持。
 
 
 
                                                                                  纺织服装学院
                                                                                    2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