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首页  本科教育

南通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教学质量综合考核制度

日期:2011-09-30   点击数:127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纺织服装学院教学运行状态和教学质量的监控,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特制定学院教学质量综合考核制度,并提出以下考核方案:
  一、教师是教学质量综合考核的主要对象,凡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担任全日制本、专科学生教学任务的教师(含实验、实践教学指导教师)均须接受教学质量综合考核。
  二、教学质量综合考核的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实践教学、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教材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等方面,以及教师职业道德、教书育人、执行教学工作基本规范、承担教研室管理、考试管理、教学大纲编写、教学计划制订、教学评估与建设等工作的情况。
  三、学院建立以教学院长为组长的教学质量综合考核小组,在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
  四、学院建立教师教学评价制度,在学生评价教师的基础上,组织实施领导评价和专家(同行、督导)评价,其中学生评价所占50%比例,教学评价的结果是教学质量综合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和学科专业特点,拟定教学质量综合考核指标,制订教学质量综合考核的实施办法。并在每学期建立教学质量综合考核档案。
  六、教学质量综合考核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定为良好等级必须符合以下条件:师德高尚、能教书育人;教学评价达到良好等级;教学工作量饱满;积极参加教学基本建设工作(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教材建设等);积极从事教学研究;模范遵守教学基本规范,未发生教学事故;能主动承担学校、学院布置的教学管理以及相关工作任务;积极参加各项评建活动。
  七、教学质量综合考核每年进行一次,考核优秀的在学院公示。考核工作结束后,召开教学质量综合考核总结会议,并向有关教师通报考核结果。
  八、学院将组织专家对教学质量综合考核不合格的教师进行诊断性评价,帮助其整改。连续两次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教师,暂停其任课资格。
 (考核结果汇总报送教务处、人事处各一份) 
 
附:1. 纺织服装学院教学质量综合考核小组成员
2. 纺织服装学院教学质量综合考核指标
3. 考核结果汇总表
 
 
 
                                             纺织服装学院
                                              2007-01-18
 
 
 
纺织服装学院教学质量综合考核小组成员
 
组长:张  瑜  
成员:丁志荣   徐蓼芫   朱  军   石宏亮   陆  明 
孙  晔   缪爱东   吴  琴   曹雅丽
 
 
 
附件二:
纺织服装学院教学质量综合考核指标体系(试行)
所在部门
 
教师姓名
 
内  容
项      目
基本分
考核成绩
说明
* 课堂、实验、实践教学情况
(40分)
教学内容
5
 
 
教学方法
5
 
 
教学态度
5
 
 
教学效果
5
 
 
学生评价
20
 
 
参与教学基本建设工作情况
(20分)
专业建设
4
 
 
课程建设
4
 
 
实验室建设
4
 
 
教材建设
4
 
 
教学研究与改革
4
 
 
* 教风情况
(10分)
教师职业道德
4
 
 
教书育人
3
 
 
执行教学工作基本规范
3
 
 
其他教学工作
完成情况
(20分)
完成教研室分配任务
4
 
 
考试管理
4
 
 
教学大纲编写
4
 
 
教学计划制订
4
 
 
教学评估与建设
4
 
 
* 教学工作量是否饱满(10分)
10
 
 
加减分情况
□加  □减
 
 
考核成绩总分
100
 
 
教学质量
综合考核等级
 
                          优秀:90-100, 良好:80-89,
等级:                           合格:60-79,  不合格:<60
 
 
           教学质量综合考核小组组长(签字):                  
学院教学工作
委员会评价意见
 
 
 
主任(签字):                   学院(盖章)
备  注
加分:获省级教学成果加10分;获市厅级教学成果加7分;获学校教学成果加4分;获学院教学成果加2分。
减分:学校一级教学事故扣40分;学校二级教学事故扣25分;学校三级教学事故扣20分;其他事故酌情扣1-5分。
综合考核等级为良好已上成绩:*项目必须达到良好(项目考核成绩/项目总分≥80%)。
 
 
附件三:
        年度纺织服装学院教学质量综合考核汇总表
                                     年   月   日
教师姓名
所在部门
考核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