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首页  蓝印花布  研究所简介

蓝印花布艺术研究所

南通大学蓝印花布艺术研究所设立于2008年,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为主要研究方向,是一个跨学科、跨领域的综合研究部门。研究所以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为依托,坚持以弘扬民间艺术,继承传统工艺为宗旨,以抢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以研究传统工艺美术为己任,是传承和研究中国蓝印花布的重要研究机构。

研究所在蓝印花布的学术研究、技艺培训、作品创新、传承人培养方面做了大量着实有效的工作。近十年来研究所致力于国家级非遗蓝印花布的收藏、研究、保护与传承,抢救收集散落在民间的传统蓝印花布实物遗存近三万余件,十万余个纹样;研究出版国家重点图书《中国传统民间印染技艺》等十部非遗专著,发表蓝印花布相关论文三十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课题《中国蓝印花布纹样研究》,承担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蓝印花布创意人才培养》等近10项国家级、省级课题项目。南通大学的非遗产学硏成果引起了文旅部领导关注,2016年南通大学被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列入非遗传承人群培训院校。  

  文化部原副部长项兆伦考察蓝印花布艺术研究所

  

冯骥才先生支持研究所《中国蓝印花布文化档案》项目列入中国民间文化抢救保护工程  

  

研究所吴元新、吴灵姝与艺术大师韩美林一起合作蓝印花布  

  

蓝印花布艺术研究所所长吴元新指导学生蓝印花布刻花版工艺  

  

  研究所吴灵姝为研培学员讲授蓝印花布工艺

  

  蓝印花布艺术研究所老师与研培学员在北京举办成果汇报服装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