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助学工作

纺织服装学院开展“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

日期:2021-09-17   点击数:3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响应党和国家资助政策,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发挥“资助育人”功能,纺织服装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推动资助育人工作,坚持将资助育人工作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诚信感恩教育、维护校园稳定相结合,多渠道、多形式、多途径加大资助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资助育人的实效性,促进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在帮困资助之余还要在精神上育人,教育所有受助学生要学会感恩,要把感恩的心化为成长的动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从而健全完善学院的资助育人工作,丰富学生资助内涵,提升资助育人水平。根据文件内容,我院结合实际,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和爱倍加志愿活动。

  1. 活动目的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为全面提高学校育人质量提供坚实保障,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全面营造资助育人良好氛围,着力构建育人长效机制,在做好贫困家庭学生经济资助工作的同时,还要培养他们的诚信意识、感恩意识,使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要将资助和育人想结合,将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等融入到资助工作中,让学生在接受资助的同时,懂得感恩、回报社会。

二、开展“苏乡永助”主题教育活动情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促进高校学生的全面发展,9月起我院开展了“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在20209月至10月底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系列主题活动,总计参加活动人数300余人,具体活动开展情况如下:

1、进行“苏乡永助”资助育人资助政策宣传

我院在暑假期间开展了“资助政策宣讲”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共成立23支小分队,通过宣讲人的分享,家乡的孩子、学生及市民等都增强了对国家资助政策的了解,更意识到了作为学生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更应具有不畏困难、积极向上、奋发学习、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同时分队成员还积极分享了自己对国家资助政策的理解和体会,用他们自己的亲身经历阐明了国家及社会的这份爱与关怀让他们变得更坚强,也让他们更加明确地意识到了做人要懂得感恩,深刻体会到了诚信的重要性,坚定了他们要认真学习,努力成才的信念,以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以及国家、社会和学校对他们的栽培、关怀和资助。

2、开展的宣传学生资助工作初步取得成效

我院于8月份开展资助政策宣传画的征集以及选出南通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一系列活动。通过此次作品征集,既展示了学生们的风采,又丰富了学生们的文化生活,并且更好的落实贯彻资助育人政策,营造了一种人人知晓资助政策、人人关心政策的良好氛围。经学院老师的细致的评审与讨论,从征集到的各类作品中最后评选出了优秀作品报到上级。传播正能量,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让受助学生同样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科学认定困难生,公平公正的原则评审助学金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是开展“资助育人”活动的基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准确性直接影响资助工作的结果和效率。我院贫困生的认定秉承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贫困生认定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平、公开透明与保护隐私的原则相结合来开展贫困生认定工作。将于10月中上旬完成困难生认定工作。

三、总结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一特殊学生群体,在巨大的经济压力面前,很容易产生自卑、攀比心理,容易产生严重的思想压力,甚至诱发心理问题。因此,我们在创造条件解决他们的经济困难时,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经济帮困是暂时目标,精神解困才是最终目标。要教育经济困难学生树立自尊、自强、自信、自立的意识,克服自卑情绪;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注重经济困难学生挫折调节能力的培养;教育他们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教育他们树立诚信意识,要诚实做事、诚信为人,做到诚信生活、诚信学习、诚信就业;加强关爱教育,感恩教育,滴水之恩,当涌泉回报;培养他们良好的情操和高尚的道德品质;从个人抓起,使他们养成关爱弱者,助人为乐的品质;提高学生勤俭节约意识。

    国家的助学政策,使贫困的学子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爱和人间的温暖,国家的助学政策为他们插上了梦想的翅膀,使学生们更顺利的成长、成才。受到国家资助的同学,不忘祖国恩情,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政策,争当祖国建设的中坚力量,去学会感恩,努力学习、发奋图强报效祖国,建设美丽新中国。学校提供助学金是为了给学子们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来学习,学好知识以后能贡献于社会,做有用的人。同时营造一种和谐友善的社会氛围。